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今天是:
最新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增强防范意识 远离诈骗陷阱
2013-12-17 15:32  

新生安全防范知识第三课

增强防范意识  远离诈骗陷阱

 

   每年新学期开学之际,是高校诈骗案件高发阶段,其中大多数是针对新生的诈骗案件,本期《校园安全园地》就向同学们讲解几种骗人花招及对应防骗措施,希望大家引以为鉴,提高警惕。

   1、最常见的骗局是骗子编造悲惨故事或以没钱坐车、吃饭、打电话等骗取同情,直接开口借钱。在此提醒大家:若路遇上述声称遭遇困境的人,可采取不予理睬快速离开或回答对方让其拨打免费电话“110”向警方求助,切莫盲目轻信伸出援手或借出自己的手机等物品。

   2、假冒学校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各类名目的通知书,谎称学校给学生统一配备各种教材或学生被处分要进行经济处罚等,要求学生家长到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以达到骗钱的目的。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告知家长遇到上述情况应立即与学校保卫部门或班级辅导员联系核证,切莫轻易相信遭受经济损失。

   3、骗子声称自己是某高校学生,以银行卡丢失急等家人朋友汇钱,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操作比较方便”等理由骗得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后取走钱款。在此提醒大家:遇到此类求助者,不要与其交谈或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自己个人信息及密码。

   4、不要接受上门推销的任何物品。新生入住,会遇见自称是勤工俭学协会或专门帮助贫困生的爱心组织,上门推销许多比较便宜的物品。在此提醒大家:学校不会安排人进宿舍推销东西,更不允许无关人员出入学生宿舍;骗子们是利用新生什么都会觉得新鲜的特点,向学生推荐各种假冒伪劣商品以骗取钱财,所以同学们一定不要与上门推销的陌生人说话,不管其推销什么,拒绝,还是拒绝;同时不要让推销者进寝室门,因为推销者往往会“顺手牵羊”盗取室内财物,遇到此类推销人员要赶快告知宿舍管理人员或学校保卫部门。

   5、一些不法人员会在校园内以很低的价格兜售自行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若同学们掏钱购买,会立即出现所谓的“失主”要回物品并要求到派出所说理,要求购买的学生一起同行,在途中再借机开溜以骗取钱财。在此提醒大家:若需要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应到正规商场经合法途径购买,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遇到上述情况应不予理睬或立即将情况报告学校保卫部门。

   6、骗子给同学们发送此类手机短信:“您好,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通话结束后,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假称学生突然发病、遭遇车祸等,向家长骗取钱财。在此提醒大家:电话保持畅通,让家里可以随时联系到你,班级辅导员、班长的电话号码要告诉家人,并告知家人若接到此类电话,要让家人第一时间联络班级辅导员以确认情况是否属实。

   7、新生还应注意项目诈骗,例如骗子持假工作证,推销半价旅游、勤工俭学等项目,并以提成为诱饵,让学生组织更多的人后给予现金回报,在收取钱财后会立即玩“失踪”。在此提醒大家:切莫轻信主动上门的陌生人,不轻信对方提供的证件,有问题要及时咨询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

   面对种种骗局,同学们防骗要注意做到“八不要”:一、不要将银行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二、不要轻信陌生人;三、不要贪图“小便宜”;四、不要委托他人存取款;五、不要设置6位相同数字的密码;六、不要用生日和学号作为密码;七、不要用你的通讯工具号码作为密码;八、不要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情况告诉陌生人。

   骗术千变万化,但防骗之道有规律可循;热心助人时切莫轻信、盲从、感情用事,不贪图小便宜,拿不定主意的事多向老师、同学及家人请教,面对意外事件应保持冷静,时刻要提高警惕,发现有诈骗分子在校园活动一定要及时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者直接联系警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贵州医科大学院保卫处
制作维护:贵州医科大学计算机计算机教育与信息技术中心
TEL No. 86-0851-6908138